上海师范大学吴艳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07   浏览次数:473
    近日,应教务处和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邀请,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吴艳博士来校讲学,先后为我校师生作了两场学术讲座。
    在题为“为质疑而教——大学课堂教学危机研究”的讲座中,吴艳从大学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高校本科教学的危机与课堂教学的重建、大学课堂危机的无问题意识、高校大班课堂教学的优化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她认为,当前大学课堂教育应该“为质疑而教”,教育学生培养质疑意识、质疑能力、质疑精神,从正面鼓励、关爱和尊重学生,从而做到创新教学。吴艳表示,当前我国的大学课堂教学受到传统文化和现实社会的影响,在传播知识文化的过程中,缺乏创造、批判、质疑的精神。为此,大学课堂更应该是自主、多元的质疑教学,让学生有敢于质疑的勇气,学会创造、学会关心、学会幸福。当前大学课堂教学应该在质疑教学中求真、在师生互动中求善,才能使教学在危机转化中求美。
    在“大学生创造力的现状及思考”讲座伊始,吴艳引用著名影片《三傻大闹宝莱坞》探讨人生的意义,认为创造力不是天生的,需要教育和培养,并围绕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创造力与学生展开了互动。从中美两国的教育为什么不一样入手,吴艳认为中国大学生缺乏创造力的根本原因,是被动与主动思考的差别,即中国大学生不会提问、不会质疑这一普遍性问题。吴艳表示,国外的教育方式是自由的,开放了学生自主思考的空间,从有限向无限拓展。而我国当前的大学生创造力存在思考能力、质疑能力和核心价值的缺失问题。对此,吴艳认为大学生应该大胆质疑权威,超越静态思维,激发核心能力。她勉励同学们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思想、有时间、有情趣的人,才能实现人对自身命运的自我觉醒,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地址: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 0791-83897792(党政办); 0791-83879874(学团办、就业办)
Copyright (c) 2020-2021 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