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卓越工程师”班选拔及管理条例
发布人:高宏霞  发布时间:2016-06-12   浏览次数:637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卓越工程师”班选拔及管理条例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高等教育重大改革项目。目标是培养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由于在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成绩及雄厚基础,2013年教育部批准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卓越计划”培养专业。为踏实推进本专业“卓越计划”,夯实工作基础,培养出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特制定“卓越计划”学生选拔及管理条理。


  1. 指导思想

按照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要求,借鉴世界先进国家高等工程教育的成功经验,系统改革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工程教育模式,选拔一批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为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提供优质生源保障,将参与计划的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满足国家电子信息技术创新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1. 卓越工程师”班培养模式

  1. 按照“3+1” 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对学生进行培养,即在大学本科4年中,3年在校内学习,累计1年在校外企业学习实践。

  2. 校企联合培养、强化实践。学院重点实验室、工程实践中心等高水平实践平台向“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班”学生开放;加强与产业的合作,与知名企业联合共建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聘任企业工程师授课,强化实践。

  3. 授课模式为独立班级,增加讨论课、企业参观、实习环节,学校、学院在师资、实验室条件、教学资源等方面予以倾斜,优先考虑。

  1. 选拔机制

选拔对象: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和自动化专业学生。

选拔人数:共30人。

选拔时间:一般在第二学期,具体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

整个选拔过程先由符合基本条件的学生自愿报名,通过初选、复选等环节最终确定名单。

非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进入卓越班后,需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转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相关手续。


基本条件:

  1. 品德优良,遵纪守法,无违规违纪记录。

  2. 无不及格课程记录(补考通过算及格)

  3. 第一学期学习成绩加权平均作为资格成绩,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要求专业排名前50%,其他专业要求专业排名前40%

  4. 实践创新能力特别突出但不符合第23条者,可由两名老师联名推荐参加初选,推荐信中需提供推荐理由。

初选

初选过程由辅导员组织,班干部参与,对报名同学的基本条件进行审核和排序,辅导员审核签字并报送学院组织的专家组,由专家组进行初审,确定进入复选的学生名单,复选学生人数不超过50名,并将名单进行公示。

复选

复选过程由学院组织的专家组把关,对每位入选的同学进行10分钟左右的面试,面试要求如下:

  1. 每位同学准备1页自我介绍的纸质稿,内容包括个人专业特长专业兴趣爱好各种获奖经历等,并附上初试纸质材料及相关支撑材料。自我介绍时间为5分钟左右。

  2. 各位专家根据学生的特长与兴趣爱好,对学生进行5分钟左右的提问。

  3. 专家组根据学生的面试情况,对每位同学的面试情况进行打分,满分为100分。

综合评分

专家组根据对初选和复选按照4:6的比例评出各位同学的综合得分,根据分数按专业进行排名确定最终名单。最终入选名单中电子科学与技术及自动化专业学生人数一般均不超过8名。


  1. 分流和转入机制

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根据“因材施教、分流培养、能进能出”的方针,建立“分流机制”和“转入机制”。

分流机制:

在“卓越计划”专业学习期间,若出现以下情况,将退出卓越班,分流到专业继续学习。

  1. 根据《东华理工大学学生手册》相关规定,出现违法违纪行为,受到警告(含警告)以上处分

  2. 在企业学习阶段,违反企业管理规定,造成责任事故,影响恶劣

  3. 导师综合评价表明学生不适宜继续参加“卓越计划”培养,并经培养委员会审核批准的。

  4. 学习成绩差,达到留级条件者。

  5. 在企业学习阶段,学习考评综合成绩不合格


注:分流学生在“卓越计划”学习过程中已获得的课程成绩和学分,参照校内转专业办法认定为转入专业教学计划要求的学分。


转入机制:

  1. 根据退出的学生人数,在一、二年级期间接受选拔范围内的相应数量的同年级学生转入卓越班

  2. 学院根据名额、报名、审查等情况择优选择学生转入。

  3. 转入条件和过程照“选拔机制”中的条件和选拔流程进行。


  1. 管理与考核

  “卓越工程师”班隶属机电学院电子工程系,单独配备班主任、校内专业导师和企业导师,以学年学分制进行教学管理。学生由教务处、学生处和学院等相关部门协调分工,共同管理。

班主任负责班级学生的日常管理,指导学生按照专业导师制定的学业规划进行学习,制订每学期校内实践培养计划,掌握学生修业情况,及时对学生的学业问题进行辅导,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涯。

5名学生配备1名校内专业导师,校内专业导师负责制定学生学业规划,帮助学生确定研究内容、方法,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学科竞赛、科技竞赛,负责联系企业进行所指导学生的校外实习实践,指导学生进行工程探索和完成毕业论文等。企业导师由企业工程师担任,进行学生现场实践和工程课题的指导。

参加“卓越工程师”班的学生,严格按照制定的“卓越计划”的培养方案学习并进行考核。学生在企业学习阶段,必须服从企业管理要求,企业对学生在企业学习阶段进行评价和考核,同时电子工程系也要加强对学生在企业的指导和管理。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4930


地址: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 0791-83897792(党政办); 0791-83879874(学团办、就业办)
Copyright (c) 2020-2021 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