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一本)
发布人:邹晴岚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3588

  

办学历史

为适应光电子与微电子行业应用需求,该专业2003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立,2004年开始本科招生,学制四年,2010年获批为江西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电子科学与技术2011年获批为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6年被评为江西省高校学科联盟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牵头单位,2017年获批为江西省一流培育学科,同年获批江西省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师资情况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8名,教授4人、博士及副高以上教师90%以上。教师中有全国优秀教师1名、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1人、赣江海智人才1人、江西省百千万工程人选2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省级骨干教师1人、具有国外学习或研究经历者8名。建有专业实验室10个,校外实习、就业基地10个。

专业特色

该专业面向国家信息产业发展战略需求,对接江西省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光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于省级一流学科、核技术应用教育部工程中心、江西省新能源装备及制造技术工程中心等省部级重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于长期积累的半导体技术研究基础,并结合学校核技术方面的学科优势,形成了半导体辐射探测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及嵌入式系统应用方面的专业特色。

专业优势

该专业学科荣获江西省 “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2016年,被评选为江西省高校学科联盟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牵头单位。近5年科研成果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在内的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累计承担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SCIEI检索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批国家专利20余项。

就业前景

本专业通过提供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微电子学和光电子学的基础知识和半导体器件及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封装和应用开发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有宽厚的基础理论和扎实的微电子与光电子材料、器件及系统的设计、研究与开发的专门知识,能在电子科学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各种电子材料、元器件、光电器件及系统、微电子集成电路的设计与制造和相应新产品的应用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该专业毕业学生可在科研院所、技术公司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生产设计、应用开发和专业技术管理工作,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以上,且以就业于IC设计及IC制造等国家扩大扶持的半导体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为主;近几年平均考研人数超过40%,且每年均有学生考入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重点院校。

 


地址: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 0791-83897792(党政办); 0791-83879874(学团办、就业办)
Copyright (c) 2020-2021 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