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专业(一本)
发布人:邹晴岚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6027

   

办学历史

机械工程专业拥有近40年的办学历史,已为国家培养各类机械人才六千余名。本专业2013年获批与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AIT)国际合作办学“机械工程”专业(3+1)项目。2016获批“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首批入选国家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情况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4人,博士学位教师16人。本专业有有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名,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3名。具有国外学习或研究经历者7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根据“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围绕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依托江西省新能源工艺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适应国家制造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在理论与实践教学环节中,紧密围绕新能源产业链,结合风能、太阳能、核能的工程背景,形成了新能源机械的专业特色。

  并且每年有1~2名教师在阿斯隆理工学院学习和交流,增强了教师的对外交流能力,提高了国际化教学水平。

专业优势

本专业建设以行业发展为导向,通过专业培养,毕业生具有全面的综合素质、扎实的工程素养以及开阔的国际视野,已在包括装备制造、汽车、家电、核电、风能等行业作出了较大贡献,促进了国民经济的转型发展。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6余项,省级教改课题15项,完成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编写及出版特色教材15部,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取专利50余项。

  本专业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生竞赛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11项,二等奖24项,省级一等奖30项,二等奖45项。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项,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生产管理、设备维护、质量控制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和创新能力,能从事产品开发与制造、质量检测、设备管理与维护、运行管理、技术推广与营销等工作的专业人才。本专业为工科通用专业,就业领域很广,就业形势很好,毕业生实际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其中不少同学考取上海交大、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华南理工、南京理工,上海大学等重点高校研究生,考研录取率达30%。在国家对制造行业的高度重视背景下,本专业学生的就业质量也更有提升。



地址: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 0791-83897792(党政办); 0791-83879874(学团办、就业办)
Copyright (c) 2020-2021 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