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发布人:机电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636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与科学技术省级一流学科简介

Ø学科概况

东华理工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起源于1956年建校初期的电子教研室,有着六十余年的办学历史和丰富的学术积累,1986年正式创办电子技术专业,2003年获批“电路与系统”硕士点,是国内重要的电子类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

本学科是江西省重点学科和江西省学科联盟牵头单位,围绕电子科学与技术发展趋势和前沿领域,形成了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2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拥有核技术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核辐射探测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西省新能源工艺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本学科拥有一支以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博士为主体的学科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5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5人、“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1人。学位点专任教师中55岁及以下骨干教师的比例95%,获外单位硕士以上学位的比例64%,获博士学位人员的比例达到50%,具有1年以上留学访学经历的比例32%

本学科深入开展了半导体器件、核电子学、微纳加工与控制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工作;同时通过产、学、研合作等形式开展了核智能仪器、机电装置的开发与应用工作。学科发展过程中逐步在辐射探测器件、核电子学与智能仪器、微纳加工与控制技术等方向形成了自身特色和优势,具备了从建模与仿真、半导体器件研发、电路设计到仪器研制、系统设计以及产业化应用的完整体系。近五年来,本学科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获批科研项目192项(国家级56项),科研经费总额达5577.5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95篇。

  

Ø学科方向:

1)电路与系统

主要研究领域:核电子学与仪器;嵌入式系统设计。

特色与优势:研制了氡室与测氡仪、x/γ能谱仪等多型号系列化的核辐射探测仪器装置,实现了仪器装置的产业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γ测井铀定量分层解释理论与方法和“一源多体”与“Rn/Tn混合”氡室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在超声波燃气表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达到欧美日水平;在高压线路故障判定、小型风力发电、水电气远程抄表系统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得到推广应用。

2)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主要研究领域: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微纳加工与控制技术。

特色与优势:建立了变掺杂变组分GaAs基光阴极量子效率理论,首创了GaAs纳米阵列光阴极电子源,推动了我国光电发射理论与技术的进步;研发了耐高温耐辐照GaN核辐射探测器和高效变掺杂变组分GaAs基核辐射探测器,开辟了我国核辐射探测器件新领域;创新了高分子材料辅助挤出成型方法,为高分子材料微纳加工提供了技术支撑;提出了多种复杂控制系统新结构,为智能控制提供了新思路。

  

  

Ø支撑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控制工程(085210)、电子与通信工程(085208

Ø覆盖的本科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


地址: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 0791-83897792(党政办); 0791-83879874(学团办、就业办)
Copyright (c) 2020-2021 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