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试行)
发布人:机电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307

为鼓励支持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开放式实验教学、科研和各类社会活动,提高操作能力,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规范有序做好我中心教学实验室的开放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一.实验教学中心开放目的

实验室全面开放,是高等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客观要求。实验室开放不仅对学生的技能训练和动手能力,而且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都具有重要作用。实验室应当以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课外开放,增加实验室的开放时间和开放内容,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的效益。

二、开放面向对象及范围

1、对全校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开放:包括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必修环节,也包括大学生兴趣爱好、第二课堂兴趣活动、创新活动、机械创新大赛、工程训练技能大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

2、向全校部分老师开设的实验课开放:凡是我校开设的机械类实验课程,本中心提供开课条件。

3、向科研工作开放:包括研教师和学生科研工作所需要的场所、仪器设备、技术服务等。

三、开放内容

实验室开放内容要贯彻“因材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和要求,确定开放内容。内容应包括:设计性、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等课外科技活动实验。提倡学生自拟实验课题,鼓励学生参与教师课题,学习解决生产实践和科学研究问题。

四、开放时间

实验室除周日和节假日外,原则上实行全天候开放,但实验室亦有权根据具体情况调整开放时间。

五、开放实验管理

1、学生进入开放性实验室前,请仔细阅工程训练中心开放实验室的规章制度,然后预约登记填写申请表。实验人员提交的申请表,经实验室管理员同意后方可进入开放实验室。

2、学生在实验室规定的开放时间内凭有效证件签名后进入实验室,管理人员应首先交代中心纪律和规章制度,学生应遵守并服从管理。学生因故不能按时实验,必需提前解约,原则上不再安排补做。

3、实验室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人数和实验内容做好准备工作,并在实验过程中加强对学生实验能力、创造性的思维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培养。

4、实验室要做好安全和开放情况记录工作。进入实验室实验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实验室,不准吃零食,不得随地乱扔纸屑等杂物,不得大声喧哗、嬉戏,损坏仪器设备的要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5、学生在各类大赛和独立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报告或论文等实验结果。实验室应做好成果收集。

6、实验室要认真做好开放实验室的管理工作,特别应充分利用校园网络等现代化手段。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20179


地址: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 0791-83897792(党政办); 0791-83879874(学团办、就业办)
Copyright (c) 2020-2021 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