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调研 “无手机课堂”系列活动进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16   浏览次数:261
    “无手机课堂”是机电学院率先施行的一项针对沉迷于手机的同学的活动。活动伊始,便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包括学校领导在内的各级领导除了对该项活动的意义表示赞扬,还密切关注着该项活动的进展!为让关注该项活动的人们了解到“无手机课堂”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以及目前为止无手机课堂活动存在的问题,近日机电学院新闻中心同学用一周的时间采访了多方人士。
无手机课堂:始于“限制”,终于“自制”
    带着同学们疑问——“无手机课堂”对学生到底有什么意义?对学院领导、老师进行了采访。
    张达响老师描述了一幅场景:花费心血备课的老师在讲台上兢兢业业的讲课,课桌前的一大片同学却低头玩着手机。如此场面,恐怕对大部分同学来说都不算陌生。很多时候并不想玩手机,很多时候并非想玩手机,而是习惯了解锁的流畅动作!同学们反思说,“一旦打开手机,必然会玩上一小会,而这一小会可能让后面的课程像天书一样难懂”!很多同学都会有相似的经历,总是无法管住自己的手!


    作为学生来讲,课堂45分钟的学习时间,是掌握知识的关键时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错过了45分钟的课堂,结果往往是在学科门前徘徊!针对这一现象,机电学院领导很是担忧,并最终决定通过“无手机课堂”这一措施帮助同学脱离手机依赖症!希望通过限制,让同学们的注意力重新回到课堂上来。但是,老师强调一项活动不应该局限于限制同学们的行为,让更多同学真正自愿交出手机或彻底摆脱手机依赖症,这才是机电学院真正想要达成的目标!
无手机课堂:进展中的反对与认同
    在对学生的采访中,受访的同学反映有些同学不太理解学院的这一活动,认为“无手机课堂”是形式主义,而且这一部分人也往往不上交手机。老师对此的回答是,“新事物的产生总是伴随着误解与不满,我们要做的是得到尽量多的人的认可!”具体做法通过奖励的方式,让相应的班级荣誉具有影响,这样可以得到更多同学的关注!另外,也通过签订“无手机课堂”协议书的形式尽量让全体同学参与,让本想置身事外的人参与其中!同时,我们不能因为有少数人的不认可而让活动的贯彻落实受到影响,相反应该注意到许许多多的同学因为“无手机课堂”更加专注于课堂这一不可反驳的事实!所以应当坚定的实施这一活动,让一部分人带动更多的人,让一个学院带动整个校园!学院领导和老师也相信这一举措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同,并以此形成有利学习、有利成才的优良学风!



地址: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 0791-83897792(党政办); 0791-83879874(学团办、就业办)
Copyright (c) 2020-2021 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