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工程(一本)
发布人:邹晴岚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1514

   

办学历史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东华理工大学为适应国家可持续发展需求,为满足社会对高端制造领域技术人才的迫切需要而新开设的专业。2020年开始首次招生。本专业现依托本校的机械工程专业,相应师资力量比较雄厚,实验室建设、实习基地建设等均比较齐备。机械工程专业2019年首批入选国家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情况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6人,博士学位教师8人。本专业有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名,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

  专业优势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4余项,省级教改课题8项,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获取专利20余项。

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培育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必由之路,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对于推动我国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我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实现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本专业根据“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围绕国家智能制造发展需求,依托江西省新能源工艺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聚合物微纳制造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等,以适应国家制造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实施先进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使该专业具有很好的社会适应性、先进性。

本专业目标是培养一批能够突破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带动制造业智能转型的高层次领军人才,一批既擅长制造企业管理又熟悉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一批能够开展智能制造技术开发、技术改进、业务指导的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将不断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教育培训模式,促进企业和院校成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双主体”,培养满足智能制造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已取得明显成效,以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仪器仪表为代表的关键技术装备取得积极进展;智能制造装备和先进工艺在重点行业不断普及,离散型行业制造装备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步伐加快,流程型行业过程控制和制造执行系统全面普及,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大大提高。在此背景下制造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就发生了很大变化。制造相关行业本来一直是大学毕业生就业吸纳大户,大约每5个人中就有1个进入该行业工作。而目前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在发生很大变化。传统制造业中越来越多的工作已越来越智能化,需求的人才也就要求更好的掌握智能技术。就业研究数据也反映出当前制造业与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对人才需求的影响。本专业就业形势相当乐观。


 

地址: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 0791-83897792(党政办); 0791-83879874(学团办、就业办)
Copyright (c) 2020-2021 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