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一本)
发布人:邹晴岚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5409

 

专业科普

自动化就是用机器代替人工作,自动化技术是体力劳动者的“解放军”。当前,我国人口结构与就业观念发生了重大改变,大量企业受到用工成本高、招工难的困扰。在此背景下,自动化技术成为需求最迫切、发展最迅速、应用最广泛的高新技术。在制造业中应用自动化技术,将大幅提升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大量减少操作工人。

师资情况

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20人,教授6人(江西省百千万工程人选3人、省级学科带头人3人、省级骨干教师3人)、博士及副高以上教师60%以上,实践性教学与管理专职教师4人。

专业特色

面向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将自动化理论与技术应用到核辐射信息的自动采集、检测和处理过程,研发的系列化核辐射探测仪器及装置在核辐射领域的广泛应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多项标志性成果。近些年在超声波气体流量检测、水下机器人技术、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等方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面向工业4.0背景与互联网+技术应用,在超声波燃气表、能源计量管理与远程抄表方面解决了相关行业的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在学生培养中实施“导师制”贯穿学生培养过程,以项目驱动方式促进专业知识的应用,形成科学合理、富有活力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此同时,以组织参加“机器人”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与综合能力,挖掘学生潜力,发现和培养拔尖人才,并带动教学科研创新,形成“学习、竞争、成长”氛围与人才培养机制。

专业优势

自动化专业是东华理工大学“双一流”学科支撑的本科专业。于1998经教育部批准设立,1999年开始招生,学制四年。2010年获批“嵌入式系统应用”江西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6年开始在“电路与系统”学术型硕士学位点下开始招收嵌入式系统与自动控制方向硕士研究生,2016获批“控制工程”专业领域硕士学位授予权。依托核技术应用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新能源工艺与装备研究中心两个平台,拥有教学与科研创新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已建成覆盖专业需求的6个教学与科研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达800万元。实验室总面积约达650㎡。已建立长沙威胜集团、江西省计量测试研究院、许继电气等教学实习与科研基地。图书馆先后购买本专业图书25800余册,对学生开放国内外影响力较大的6个电子期刊数据库。确保学生的培养质量。

就业前景

本校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可选就业范围广。工矿企业、高科技公司、交通(陆海空)、电力、通信、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政府科技部门是主要的就业领域。本专业发展速度快、从业人员待遇高、工作环境好,有着光辉的前途。近年综合就业率达到95%以上(含已录取研究生),大量毕业生在工作岗位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每年约40%以上同学顺利考上研究生,其中包括浙江大学、西安交大、大连理工、南京理工等重点高校的研究生。


地址: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 0791-83897792(党政办); 0791-83879874(学团办、就业办)
Copyright (c) 2020-2021 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