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科研队伍
发布人:机电学院  发布时间:2017-01-24   浏览次数:3171

一、“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研究队伍

学院依托核技术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江西新能源工艺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省部科级研平台,形成以核电子学与智能仪器开发、半导体光电器件、信号检测与自控系统等为特色方向研究队伍,承担了国家863、国防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与一般项目等科研项目,形成了从半导体器件研发、电路设计到仪器研制、系统设计以及产业化应用的完整体系结构。具体研究方向与研究队伍如下:
    1.核电子学电路与系统设计
    围绕核信号的采集与处理,开展核电子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和电路系统的设计工作。包括针对微弱信号检测、放大、采集、转换及数据处理,核信息的随机性、统计性或单次性等特性的电子学精密测量技术,各种辐射探测器及与之相应的电子电路设计,核辐射检测仪器系统的设计研发。

    研究队伍:汤彬教授/博导、王仁波教授/博士、周书民教授、朱兆优教授、魏雄副教授、周伟副教授/博士、全吉男副教授/博士、江伟副教授/博士、王海涛在读博士、张雄杰在读博士

    2.电路系统设计与自动控制
    围绕现代电路系统理论及CAD自动化设计技术,开展模拟及数字系统设计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及FPGA实现、VLSI电路与系统设计、复合传感与检测系统设计、电力参数故障诊断等技术研究与开发;研究自适应控制、神经网络控制等先进控制理论,研究解决自动化设备、生产过程的控制与优化问题。

    研究队伍:柳和生教授/博导、李跃忠教授/博士、庄文玮教授、韩春光正高工/博士、罗先喜副教授/博士、周焕银副教授/博士、夏洪副教授、刘国权博士、刘树博博士、吴光文博士、陈锐在读博士
    3. 半导体器件与微电子学
    以半导体材料制备与器件设计、性能测试技术研究为基础,开展基于GaAs、GaN、SiC、Si基光电、核辐射探测材料与器件,新型氧化物微纳结构材料与器件,中红外锑化物热光伏电池、硅基薄膜电池等光伏材料与器件,以及半导体照明材料与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并以此为基础,进行相关器件的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工作。基于CMOS制造技术,利用EDA设计工具开展与上述半导体器件有关的芯片研发与应用工作。

    研究队伍:陈焕文教授/博导、邹继军教授/博士、田思教授、汪志成副教授/博士、彭新村副教授/博士、陈志新副教授/博士、邓文娟副教授(博士在读)、冯林副教授、王炜路博士、刘新华博士

  

二、“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点研究队伍:

汤彬教授/博导、王仁波教授/博士、李跃忠教授/博士、邹继军教授/博士、朱兆优教授、田思教授/博士、罗先喜副教授/博士、周焕银副教授/博士、夏洪副教授、全吉男副教授/博士、刘军博士、方江雄博士、刘国权博士、刘树博博士、吴光文博士。主要从事的研究方向有:

1.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依托江西新能源工艺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主要开展工业过程参数检测技术与方法研究,包括工业流量、液位等参数检测技术研究与自动化仪表设计;电力参数检测与故障诊断;工业与民用三表及其远程抄表技术研究;工业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应用研究;铀资源勘查与核辐射环境监测技术及仪器设计。

2.控制理论及应用(依托江西新能源工艺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主要开展面向运动与工业过程控制技术与方法的研究,包括复杂控制系统控制算法研究;机电一体化设备优化控制;工业生产过程的建模与仿真,面向大型企业信息化技术与应用;工业与民用大型设备的智能控制技术与方法;计算机视觉及机器学习。

3.核地学探测与现代传感技术(依托核技术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主要开展核辐射探测技术及方法研究,包括核辐射探测器件、核地学深部探测方法及相关应用系统研究;紫外、可见与近红外光电探测器件及应用系统的研发;基于微电子工艺的微纳传感器件、执行部件与新能源器件及应用系统的研发。


三、“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点研究队伍:

柳和生教授/博导、陈焕文教授/博导、周书民教授、庄文玮教授、汪志成副教授/博士、陈志新副教授/博士、黄凡副教授、廖志良副教授、李为平博士、徐英帅博士、周海迎博士。主要从事的研究方向有:

    1.先进聚合物成型技术及装备(依托江西省聚合物微纳制造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开展高分子材料制品成型加工、成型设备和模具的设计与制造及新材料研发。主要对高分子材料的基本理论和材料组成、结构与性能知识及成型加工技术知识进行分析与研究。重点围绕“高分子成型与加工装备及理论”,“聚合物微纳加工与成型”等方面进行研究。

    2.新能源机械与装备(依托江西新能源工艺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开展盾构刀具结构设计及优化、磨损在线检测、快速换刀、小型垂直轴风力发电技术、风机叶片性能检测、环境氡气测量及子体特性分析、多功能自控氡室、硐室防爆门的优化设计、起重设备及机械装备运行状态在线检测技术等方面的创新性研究。

    3.机电工程与精密仪器(依托江西省质谱科学与仪器重点实验室)

建立电喷雾萃取电离质谱、表面解吸常压化学电离质谱等直接质谱分析方法体系,研发相应仪器装置。开展新型传感器及信息获取、过程测控系统、装备及集成技术、微系统测量控制及制造技术、新型计量测试仪器及计量基准研究。

  

 

地址: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 0791-83897792(党政办); 0791-83879874(学团办、就业办)
Copyright (c) 2020-2021 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