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师德师风模范 树爱岗敬业榜样——记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张克义老师
——记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张克义老师
发布人:机电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次数:495

做师德师风模范 树爱岗敬业榜样

                            ——记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张克义老师


张克义,男,中共党员,副教授,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教师。他在教学一线奋斗了三十四年,担任班主任工作三十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多年被学生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他教过的学生中有4人是机电之星、东华理工大学“十佳学生”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0余人进入211大学读研深造。他指导的学生在历次江西省、全国机械图学创新大赛竞赛中,80人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100余人获得二等奖。国家级一等奖16人,二等奖20人。2018年他所指导的大四年级学生中有3人获得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

一、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

教师的爱不同于一般的爱是他的座右铭。他经常对说,假如我是学生”“假如学生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情感对现代大学生就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作为一位老教师,他专注本学科组的团队建设和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以微课、慕课等先进教学手段,始终坚持不断的学习,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学刊物,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向年轻教师学习怎样制作课件,怎样熟练操作电脑等现代教学手段,开展“智慧课堂”、“愉快教育”、“同伴教学”、“互联网+”等带领团队老师建设了工程制图微课、工程制图实践(Autocad2017绘图)微课,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编著机械制图、工程制图、工程制图实践等教材15部,认真推进工程制图数字化教学平台,并获得校级第14批、第15批教学成果奖。老师们谁想听他的课,可以推门就进。老师们谁想要点儿什么资料,他毫不保留。他以科研的态度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先后申请了4个省级课题,15个国家专利。

二、爱”是班主任工作的前提

爱学生是班级管理的主题。班级管理是班主任工作的重头戏,班主任要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当代大学生,个性非常强,由于社会工作的不同,家长出外打工比较多,学生得到的父爱、母爱非常少,思想脆弱、遇到问题拐弯是学生的最大问题,他在班主任工作中,善于总结经验,研究学生心理,关心学生,将工作做到寝室、教室和课余生活中,经常和学生做心贴心的交流,努力以心换心,以爱博爱。开展“如何渡过大学生活”、“感恩父母”、“走下网络,走出课堂,走向大自然”、“课前10分钟远离手机”、“寒假观察父母劳累的一天”和“一周给父母打一个微信电话”等班级主题活动,带领学生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让学生体会做好一件事情的智慧、能力、品格和态度等。他所带的2013级考研34人上线,10人进入211大学深造。他的管理经验是:捧出一颗心,献出全部情,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用行动感染学生、带动学生、教育学生;用师爱激发学生成人、成才。

三、用终身学习的理念前行

教师从师之日,正是重新学习之时,学海无涯,业务研究更无限,学生正处于人格塑造时期,社会文化中的价值取向、理想和信仰、道德情操、审美情趣等都会从教师的角色文化中折射出来。为了给学生做出榜样,他勤奋学习,严谨治学。在取得国家信息软件师后、他又订阅了杂志《中国软件》,自费购买了《学习走进新课程》、《信息与制作》等书籍。读书提高了工作能力,涵养了他的精神之邦,更让学生明白了终身学习的重要。他利用周未指导了学生组织的《工程制图制作小组》和《摄影兴趣小组》,参加了很多大赛并获得了大量的奖项。

他目前是3d打印技术储备人才,江西省工程图学会副理事长,并多次被评为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师。


地址: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 0791-83897792(党政办); 0791-83879874(学团办、就业办)
Copyright (c) 2020-2021 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