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学生邹勇松(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事迹
发布人:机电学院  发布时间:2018-07-30   浏览次数:323

邹勇松,男,汉族,中共党员,长沙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2015级研究生。

邹勇松将生命燃成一轮红日,肉体和灵魂结伴,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苦难,跨越万水千山,将生命谱成一曲荡气回肠的礼赞。

生:以“岁寒三友”之名,负“傲雪凌霜”之命

27年前的那一天,已过了立冬时节,邹勇松降生在了湖南娄底新化县芦茅村一个贫苦的家庭。年迈的父亲,看向家门后的那片竹林,自语道:“松、竹,经冬而不凋。邹家已经有人以“竹”为名了,就为这孩子取名‘勇松’吧,希望他,坚强挺立,如松柏长青。”4岁那年,邹勇松发了一场高烧,三天三夜不退。当时苦于家境贫寒,他没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医治,肾脏严重受损,从那以后,他便与肾病开始了长达23年漫长的斗争。由于每天吃激素,原本极为瘦弱的他终于“胖”了。全身的水肿让他看起来很滑稽。可是只要他自我感觉状态有所好转时,就会坚持回到校园继续学习。

长:“别样猴哥”:没有金箍棒,唯有紧箍咒

邹勇松饱受疾病的摧残,却异常顽强,他用十二年刻苦努力,用远超于常人的耐力和坚毅,换来了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因为常年受到病痛的折损,他的身形格外瘦削。这使他在同学中有了一个外号:“猴哥”。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邹勇松的学业成绩在专业排名始终名列前茅,此外,他自学软件编程,开发出“高校导航网站”;连续几年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每年获得学校奖学金。他担任辅导员助理,服务学院师生;加入爱心组织,投身公益事业,几乎将所有的时间,用于学习、工作和志愿服务。邹勇松以各方面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学校师生的一致认可,2013年,他实现了自己一直以来的理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5年,历经大学四年拼搏、一路挥洒着汗水的“猴哥”,考上了长沙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两年来,他参加国家数学建模竞赛获“三等奖”、湖南省数学建模竞赛获“二等奖”、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二等学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此外,他还担任职于研会办公室。学科专业上的瞩目成绩,工作上的卓越业绩,让人常常会忘记,这是一个身患慢性肾炎的病躯所取得的成果。2017年6月,邹勇松病重入院,这一次,他被诊断为肾炎终末期(尿毒症期)。

争:“腹透英雄”:一天四次,一次四斤

那是一个他永远不会忘记的午后。医生告诉邹勇松,接下来他的人生,只能用腹膜透析维持生命,最终的治疗方案是换肾。医院的血液透析每2-3天就要做一次,无法自行完成且更费时,为了不耽误工作,给自己赚取医药费,已经签约国防科技大学无人驾驶研究工作室的邹勇松,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自己给自己做腹膜透析。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时间对我来说,是奢侈品,我必须争分夺秒。现在这样挺好的,我可以每天照常上班,不耽误工作。可以利用每一天做很多我想做的事情。透析做习惯了就不费力,自己给自己透析也方便”,邹勇松笑着説。他平静而坦然地解释着自己的病情和腹透的过程,好像没有痛苦。但是邹勇松的妈妈止不住的泪水,分明无声地诉说着,这个男孩究竟吃了多少苦头。

搏:“绝症传奇”:三项软著,两项发明

在这夜夜疼痛让他无法入睡的折磨下,邹勇松咬牙熬着,坚持用手机编写代码。住院的两个月内,邹勇松带领团队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基于卡尔曼滤波的融合定位系统;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共享打印机;申请并获得三项软件著作权:多源融合定位系统、激光雷达自建实时地图软件、自动打印机软件。同时,他获评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

这是一个绝症病人创造的奇迹。

累累的硕果和荣誉,是他永不向命运屈服的呐喊,是他于绝境中奋起的抗争。他的生命,在病痛中开花,在绝境中盛放,他用难以置信的坚毅,搏击出了生命最洪亮的交响。

愿:“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

213天,852次透析,3408斤透析液。七个月来,邹勇松用每天四次不间断的透析,维持生命至今。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照进邹勇松的房间,邹勇松欣慰地感慨,自己迎来了人生的第28个年头。

他没有激扬澎湃的说辞,他的语言微弱而坚定有力。他的眼里闪烁着希冀的光芒,柔和而温暖。命运待他从未仁慈,而他向命运报以微笑。他知道,如果找不到合适的肾源,就只能一直这样靠透析维持生命;而透析的意外是谁也无法断言的,自己的生命从确诊为肾炎终末期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走进了不定时倒计时阶段。可正如他的微博名那样——心若向阳,无畏荒凉。对病魔,他没有畏惧;对生活,他充满热爱,医院冰冷的病床,因他有了温度;研究室的代码不再是冰冷的指令,每一个数字、每一个字符,都记录下他对世界的深情和眷恋。

二十余年与病魔顽抗,朝朝暮暮的求生努力,一个生命竟可以如此厚重。百折不回,“勇”者无惧;傲雪凌霜,“松”柏长青。他贯穿于血与泪之间的热情、坚毅、勇敢、执着、仁爱、宽厚,如星空璀璨,闪耀着动人的光辉。

地址: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 0791-83897792(党政办); 0791-83879874(学团办、就业办)
Copyright (c) 2020-2021 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