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通知
发布人:机电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4024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我校实际,制定2019年度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风建设融入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之中。引导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多元兴趣,建立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专业为基础,以学业职业生涯规划为导向,以科学管理为保障,以质量为生命线的“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学风建设构架。 

针对影响学风的各个率,即:早操率、早读率、晚自习率、到课率、抬头率、考试及格率(优秀率)、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毕业率、就业率、学生考研率(报考率)、各类竞赛获奖率(参与率)、创新创业类活动参与率和学生违纪率(退学率),积极发挥正负激励作用。

二、工作要求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激发学习动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思想,并以分层次教育为手段,有效融入学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报告会、座谈会、建立学习园地(校报、板报、网站、微博、微信等)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自觉性。

(二)以生涯规划教育为导向,明确学习方向。将学业规划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相结合,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一年级以“适应大学生活、科学规划学业”为重点,二年级以“明确学习目标,巩固职业基础”为重点,三年级以“强化应用技能、培养创新能力”为重点,四年级以“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充分就业”为重点,分层分类引导,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

(三)以教风促学风为常态,提升学习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严格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关注学生的发展状况、重视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的评价,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加强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四)以精细化日常管理为根本,严肃学习纪律。以常规管理为抓手,严格课堂考勤制度和晚自习,针对晚归或夜不归宿、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玩手机、带早餐进教室等现象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对经常旷课、行为散漫的学生,要适时进行交心谈心,批评教育。加强学生文明养成教育,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做好宿舍文化、课桌净化、校园美化,加强家校联系,形成学校、家庭合力育人的氛围。

(五)以促进自主学习为目标,优化学习状态。进一步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率和管理服务水平,优化学习环境,使图书馆成为陪伴广大师生阅读成长的良师益友。组织开展读书活动,搭建读书、交流、分享、传播的平台。各学院可制定专业必读书目,开展书香班级、读书达人等评比活动,形成读书长效机制。同时开展读书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阅读氛围,让书香充满校园。

(六)以倡导诚信承诺为契机,净化学习风气。倡导诚实守信,号召学生遵守纪律,维护考试权威,净化学习风气。加强学生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剽窃、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发布倡议书、开展签名承诺、召开主题班会等活动,引导学生求真务实,自觉抵制不良学术风气,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七)以提升学干队伍素质为手段,保证学习效果。切实加强学生会、班委会和团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带动作用。加强优良学风班级建设工作,积极开展有利于增强班级归属感、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班级活动,打造具有凝聚力的班级文化,以优良班风促进学风建设。

三、具体举措

(一)加强宣传动员。依托各类新媒体平台,将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嵌入学生学习生活,通过网络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主要措施和师生典型,分享经验心得和学习资源,加强在线学习指导和互动交流,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各学院要通过专题工作会、主题班会、宣传栏、学院“两微”等载体,广泛宣传动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主动深入学生课堂和寝室,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学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 

(二)加强源头治理。实行“三步走”,从源头上准确研判学风建设现状,深入查找源头性问题,明确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强化工作措施。 

1.开展一次学风建设专项调研。要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准确掌握和研判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生活状况和现实诉求等内容,切实查摆不良学风的表现形式、内在诱因等根本性问题,形成学院学风建设调研分析报告。 

2.出台一份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学风建设专项调研,制定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要根据学风建设调研分析报告内容对症下药,出台针对性强的工作措施。学校汇总各学院学风建设调研分析报告和实施方案,并统一汇编成册。 

3.做好一次学风建设立项研究。依托校级辅导员专项课题立项,开展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研究,从理论研究层面拓展思路和视野,从实践研究层面对源头治理、自主学习、长效机制、科学评价等进行探索。 

(三)加强分类指导。各学院要根据学生年级分布、学习生活状况等,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成才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1.将新生作为重点,围绕“迎新季”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学业指导、生涯规划教育等工作,引导新生迅速适应大学学习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和计划,掌握大学学习方法,系好大学学习的“第一粒扣子”。 

2.针对大二及高年级学生,着力加强考研、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习竞赛和科研创新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学院要结合“毕业季”,挖掘优秀毕业生典型,在低年级学生中广泛交流和宣传。 

3.各学院要及时更新、完善学业困难学生台账,组织任课教师和学生骨干开展精准帮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难,增强学习信心;实行学业预警学生逐级谈话制,尽快解除预警;加强对成绩优秀学生在学习科研、考研深造、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指导力度,引导学生攀登高峰,不断提升学习成效。 

(四)加强过程管理。要重点围绕严格学生学习管理,引导和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1.强化学生管理制度的执行。要严格执行《东华理工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学生管理制度。利用新生入学教育、期末考试前一个月等时间节点提前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对考试舞弊、长期旷课等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依照校纪校规及时严肃处理并加强思想教育和转化。 

2.强化课堂管理力度。执行教学工作的组织、监督、评价和考核制度,组织任课教师严格管理课堂和学习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继续加强学生上课考勤检查,检查情况要及时通报相关学院、任课教师和班主任,并作为学生综合测评、奖助学金和先进荣誉称号评定、推优入党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3.强化班级、寝室管理力度。根据《东华理工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等制度,开展集中查寝和星级寝室评比等工作,强化宿舍内务整治。发挥先进班级、文明寝室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经验总结和推广,以点带面带动全体学生努力创建学习型班级和寝室。 

4.强化家校共管力度。学院要畅通家校联系,定期完善家校通讯录,向家长介绍学院、专业发展情况,通报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状况,征求家长意见和建议,有效凝聚学校和学生家长的共管合力。 

(五)加强数据运用。各学院要以常态化督促检查掌握的数据为基础,针对影响学风的各项数据,要经常性研判本院学风建设和寝室管理状态,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落实整改举措,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不搞运动式、一阵风。积极发挥正负激励作用。 对存在旷课、沉迷网络、晚归、夜不归寝等行为的学生要及时进行教育处理并向家长通报,对违纪学生后续表现要持续跟踪督促,以常态化检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四、实施保障

1.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根据学校学风建设“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的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动员、积极部署。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学风建设工作的协调及开展;做好学风建设的方案策划、任务分工和事项安排;开展学风建设的宣传、检查、督促和考核工作等。各学院要建立学风建设的组织机制,做好学风建设的动员部署,以教风带学风,营造学风建设的有利氛围,落实学风建设专项活动的布置开展。 

2.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把创建优良学风作为当前及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各学院要充分调动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落实学校有关部署,并结合自身特色,因地制宜、认真务实,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学风建设活动,扎实提升学风建设的质量和成效。各学院要把学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党政同责、齐抓共管,要成立学风建设工作组,精心策划活动方案,深入查找问题根源、明确工作组成员、主要举措和任务时间进度表。 

3.加强监督,完善考核。建立校、院、班三级监督机制,实行过程管理,开展经常性的学风督查,完善督查通报制度,及时把握动态,实行跟踪管理。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和效果的考核。

附件:2019年上半年学风建设月活动一览表


序号

内容

时间段

1

宣传动员(网站、微信平台,主题班会)

3月5日—3月8日

2

学风建设大讨论暨学风建设征文活动

3月11日—3月15日

3

班级学风学情分析

3月11日—3月15日

4

学业预警和违纪预警

3月11日—3月15日

5

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社会实践安全知识竞赛等各学院学风建设特色活动

3月18日—3月22日

6

组织2018级学业规划主题教育暨学业规划大赛活动

3月15日—3月31

7

“书香校园”系列活动(4.23世界读书日)

4月1日—4月30日

8

最美笔记评选活动

4月1日—4月30日

9

考研及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4月1日—4月30日

10

学术道德规范及学术诚信教育活动

4月1日—4月30日

11

积极开展“阳光体育”各项活动

本学期


  

  

  

  

学生工作处

         2019年3月4日


地址: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 0791-83897792(党政办); 0791-83879874(学团办、就业办)
Copyright (c) 2020-2021 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