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西南城:“揭榜挂帅”赋能企业科创新动力
发布人:徐海岩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10

 编制按:近日,学习强国平台县域新闻刊发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廖志良相关报道《江西南城:“揭榜挂帅”赋能企业科创新动力》,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近日,位于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金山口工业园区的江西麻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经历一场米粉分选技术的变革——经过半年多的研究,智能绿色深加工米粉烘干、切断、分选、包装一体化系统很快将进入生产调试阶段。待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后,将打破米粉行业在分选、包装等环节严重依赖人工的现状,填补深加工米粉智能分选包装系统行业空白。而此项技术研究的“上马”,正得益于该县“揭榜挂帅”机制。南城县自2021年开始实施该机制,广邀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研发型企业来该县“揭榜挂帅”,解决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克企业核心技术,积极落实科技赋能、人才赋智的创新实践。如今,“揭榜挂帅”已成为攻破技术瓶颈的“法宝”。

3月初,当记者见到东华理工大学南城研究院院长廖志良时,他正在江西麻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为4月份进入生产调试的设备选择放置地点,一旁的公司生产部经理刘小毛更是对此系统充满期待。据介绍,江西麻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大米加工与米粉、鲜湿米粉生产及粮食仓储服务、米粉工艺研究与全自动化直条米粉生产设备研发制造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2022年营业收入达2.64亿元。刘小毛告诉记者,米粉生产流程复杂、规格多样,且由于米粉细长、易断裂弯曲,目前分选工作严重依赖人工,速度较慢,制约了米粉生产的效率。

正当企业苦苦求索之际,“揭榜挂帅”机制发挥了大作用,在“绿色深加工米粉生产工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榜单发出后,湖南大学、江西省通讯终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华理工大学联合揭榜,于20229月开始进行技术研发。据廖志良介绍,项目总经费为550万元,该设备能更好更快地实现多规格米粉的自动快速分选,以及甄选出缺陷米粉,将大大节省人工成本,提高米粉生产效率。

同样受益于“揭榜挂帅”机制、走出科研新路的,还有位于南城县河东工业园区的江西百神昌诺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药品生产、销售、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制药企业,2022年营业收入达1.35亿元,活血止痛胶囊是其主打产品之一。

 “胶囊每粒装0.25克,为保证其剂量的准确性,此前我们采用每5分钟便抽样检测一次的方法进行监控,较为耗时耗力。”该公司技术总监黄飞奇告诉记者,改变发生在山东西泰克仪器有限公司于2022年揭下“胶囊剂在线装量控制技术和设备”项目榜单后。如今,经过研发,百神昌诺今年投入使用的装量控制设备,可在线对每一粒胶囊进行称重,速度高达3000/分钟,同时该设备还可将合格品与不良品分装至不同的容器中,进一步保证了药品剂量的准确性。

麻姑实业、百神昌诺等企业的发展是南城县开展“揭榜挂帅”活动、铺设出科研新路的生动写照。“2021年以来,我们共对接7个省内外研发团队,为企业解决技术研发等方面的问题25个,随着项目的实施、研发成果的陆续产生并投入生产应用,将显著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预计为企业增加产值过亿元。”南城县科技局副局长敖志敏说。 (图文/金珊 官隆昱 周干)



地址: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 0791-83897792(党政办); 0791-83879874(学团办、就业办)
Copyright (c) 2020-2021 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