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发布人:机电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06   浏览次数:1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的通知》(赣办发〔20178号)《东华理工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校党字〔201732精神,结合机电学院实际,特制定《机电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更好地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对于凝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推向新台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要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着力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强起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一要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四个合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切实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二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提高“四自”能力。要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传统,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聚焦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升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三要落实“三个基本”、实现“三个确保”。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要通过着力构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机电学院改革、建设、发展和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主要工作

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在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上精准发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支部学习日”为主要形式,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一)常抓不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5-12月)

各党支部每月初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学习主题和步骤明确学习内容和方法; 党支部在“支部学习日”可以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开展交党费、开展志愿服务、重温入党誓词、吟诵红诗、咏唱红歌、讲述红色故事、凝练弘扬“核军工文化”精神等学习和活动,丰富“支部学习日”的形式和内容。

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支部每两个月组织一次党课,时间一般为30分钟左右,可以和“支部学习日”集中学习一并进行。党员领导要到联系的基层党支部讲党课至少一次;党支部书记要到所在的党支部讲党课至少一次,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

学院党委、各党支部要围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等四个专题安排集中学习和讨论。每位党员针对每个专题完成学习笔记不少于2000字、每个专题撰写学习体会1篇;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整个学习讨论过程中需至少做一次主题发言。

学习讨论专题一: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合格的共产党员(5-6月底)

政治合格方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该专题的学习重点是深入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主要精神。

该专题的学习讨论要认真对照讲政治、有信念,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高举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井冈山精神筑牢“岿然不动”的信念,把理想信念体现到修身律己、为学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

学习讨论专题二:讲规矩、有纪律——做执行纪律合格的共产党员(7-8月底)

执行纪律合格方面,要严格要求守纪律,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做到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该专题的学习重点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江西省委关于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的意见》(赣发〔20163号)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主要精神。各基层党支部可以结合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网络在线学习的要求开展本专题的学习讨论。

该专题的学习讨论要紧扣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认真查找在讲规矩,有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筑牢崇俭戒奢、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城,全面落实学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六大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井冈山精神传承艰苦奋斗的本色,引导和激励全党员干部做好应对学改革发展过程中艰难困苦局面的准备。

学习讨论专题三:讲道德、有品行——做品德合格的共产党员(9-10月底)

品德合格方面,要发扬传统优良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该专题的学习重点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精神,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东华理工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赣办字〔201635号)、《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赣办发〔20175号)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主要精神。

该专题的学习讨论要对照平常时候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的标准,引导广大党员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提振精气神、激发内动力、增强责任感,自觉把个人事业和全的工作大局联系起来,把自己所承担的工作和当前的发展大局联系起来,在落实东华理工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找定位、做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党性本色,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把学改革创新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学习讨论专题四:讲奉献、有作为——做发挥作用合格的共产党员(11-12月底)

发挥作用合格方面,要勇于担当重实干,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在促进学改革发展稳定中做表率、当先锋。

该专题的学习重点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主要精神。

该专题的学习讨论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分析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查找在践行党的宗旨、联系和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广大党员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化“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二)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2月)

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精神,对照“四个合格”标准,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要结合支部实际,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着力解决党员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谈心谈话要经常,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各党支部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党员要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的表现, 确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评议等次。对评议为优秀的党员予以表扬。对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次的党员,要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帮助制定整改措施,促其改进提高。处置不合格党员,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把握政策界限,严格组织程序,不下指标,不定比例,切实做到有据有序有效。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可结合党员民主评议一并进行。

(三)以上率下,立足岗位作贡献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表率。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全体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党员处级领导干部至少参加4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讨论,以普通党员身份至少参加4次所在党支部学习讨论,至少讲1次党课,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1次;其他党员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至少参加7次所在党支部学习讨论,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1次,党支部书记讲1次党课。

)加强党支部建设  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1.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1)建设好学生党建工作中心,优化学院党支部设置;(2)抓好党支部换届并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3)主办1期党支部书记、党务骨干业务培训;(4)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5)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等;(6)建设好党建活动室;(7)规范党建档案管理,加强档案建设。

2.全面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最后一周周二为固定主题党日,重点围绕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党员群众、集中交纳党费等5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开展活动。(1)依托网络平台、新媒体资源、红色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2)全面启动学生党员“一帮一”创建活动;(3)深化机电学院党员示范岗”创建;(4)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共建党建活动窗口,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尝试推行大学生党员素质积分管理。结合机电学院实际,积极尝试推行大学生党员素质积分平台建设

4.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着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重点推行设立微信群等有效做法,力争每一个党支部在年底前都建立一个网络互动平台。逐步建立集管理党员和服务群众于一体、固定平台与移动终端相结合的党建工作信息平台。

(五)干事创业 推动学习教育与学院工作深度融合

在广大师生党员中开展“立足岗位,当先锋,作表率,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和推动师生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努力干事创业,为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和机电学院“十三五”发展核心指标、推进“双一流”建设做贡献。

1.教师党员要紧密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带头严谨治学、治教,在完成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核心指标方面示范引领,争做贡献。要求:(1)每位教师党员每学期至少帮扶2名以上学习后进(挂科2科以上)学生;(2)指导1名学生党员开展“一帮一”活动;(3)根据各自工作实际情况,兼任1个学生班级班主任;(4)指导1次以上学生科创或竞赛活动;(5)主动认领并完成1项以上机电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核心指标(或参加团队)。(6)院党委员还要利用寒暑假走访1名以上特困学生;(7)与1名以上青年教师结对开展思想指导交流和困难帮扶。

2.管理服务工作岗位的教职工党员,要在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学生党员要做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表率,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带动同学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机电学院学风建设重点任务与核心指标,如考研、英语四六级、学科竞赛及各类考证等方面,党员自身带头执行情况、所在寝室、班级完成情况,列入年度党员民主评议主要内容。

年终民主评议党员要与党员在主题实践活动中的表现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四、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院党委领导下进行,学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对学习教育的指导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王平风

副组长:徐德胜

员:喻逸君、王仁波、邱志诚、王玲琍、高宏霞、孙红娟、朱立、章国庆、吴峻楠、黄凡、李文波、

联络员:王玲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党政办,具体负责学习教育日常工作。其组成人员如下:

任:徐德胜(兼)

副主任:王玲琍

员:高宏霞、王蓉、刘琦、学生党建工作中心学生干部

各党支部要切实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压实主体责任,抓常抓细抓长。

1.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各党支要召开专门会议结合实际研究落实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效推进。

学院党委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委派党委委员参加党支部活动。党支部要制定年度计划并报学院党委案。

2.督促检查,强化宣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在机电学院党委领导下进行,学院领导小组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督促和指导。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学院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按实纪录并加强对各党支部工作的督促、指导、考核、评估。   

院党委充分利用报、学院站、微信、QQ群和宣传栏的平台作用,切实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的实效、践行“两学一做”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党员干部典型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各党支部要及时上报开展学习教育的特色做法、取得的成效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3.统筹推进,务求实效。学院党委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学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部门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将“两学一做”要求落实到广大干部和师生的实际行动中,做到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2017年5月30日

地址: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 0791-83897792(党政办); 0791-83879874(学团办、就业办)
Copyright (c) 2020-2021 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