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发布人:机电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次数:1073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招生改革,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完善和规范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提高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水平,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本着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和确保公开、公正、公平,采取差额复试的方式,按时、高质量地完成硕士招生的复试与录取工作,特制定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1. 复试工作原则

  1. 坚持科学选拔,确保生源质量

不要求死记硬背,但求灵活创新;不只求专业顶类,更求品质素养。在专业复试方面重点考核考生灵活运用知识、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综合素质方面重点考察考生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以及心理健康、人文素养等方面。

  1. 坚持公正公平

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1. 坚持以人为本,提高管理水平

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

  1. 复试组织及管理

实行学院统一管理,成立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复试工作和投诉授理工作。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本专业的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英语听力、口语水平较强、作风过硬且无直系亲属报考本院专业的教师组成,并配备一名秘书,负责对整个复试过程的记录。

1、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可

成员:王平风、王仁波、喻逸君、汪志成、邹继军、李跃忠、庄文玮

秘书:孙坤

2、各硕士专业成立复试工作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全面负责复试结果并受理考生的质疑和投诉。

  1. 复试要求

(一)、复试成绩要求

1、复试分数线见《教育部公布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初试成绩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具备参加我院组织的复试的基本要求。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需按时到校参加复试,对未能按时到校参加复试的考生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2、为提高生源质量,在一志愿上线考生不超过招生计划的相关学科专业接受二志愿调剂考生,二志愿调剂考生除符合国家A类地区成绩基本要求外,还需要满足学校对本学科专业调剂选拔的相关要求。

3、调剂生选拔和相关规则

按照“统筹兼顾、合理调节、积极引导、以人为本”的原则,认真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调剂工作。所有考生的调剂工作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经调剂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一律不予承认。

1)电子科学与技术:按照调剂考生的填报志愿,按照初试分数,对符合本学科专业要求的考生进行选拔;

2)机械工程:本科专业为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相关专业的未接受其它调剂指标的考生,按照初试分数从高到低选拔,对于英语初试分数达到60分的可酌情优先考虑;

3)控制工程:非同等学历未接受其它调剂指标,本科专业为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等相关专业的考生,按照初试分数从高到低选拔,对于英语初试分数达到60分或数学110分或专业课达到115分以上的可酌情优先考虑。

(二)、复试比例

所有学科(专业)调剂生源全部采取差额形式复试,按实际调剂计划数的200%左右的比例执行。

  1. 复试内容

1性格测试

主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目的为深入了解考生能否应对生活、学习与科研压力,顺利完成学业,考试时间为60分钟。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原则是实事求是,考核的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的情况。此项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方法是:

1)在复试时,由复试老师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必要时派人进行外调或函调,有关材料需由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加盖印章。

2)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研究生院将向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

3)凡考生受行政记过及以上处分者,不予录取。

3、专业笔试

主要为专业课测试,目的为深入了解考生对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掌握程度,考试时间为两小时,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参加两门本专业指定的业务课(本科主干课程)的加试,难易程度执行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加试科目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专业(领域)代码、名称

笔试课程名称

参考书目

 077402/080902

电路与系统

单片机原理

单片机原理:《单片微机原理及应用》(第三版),丁元杰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085210控制工程

(专业学位)

C语言程序设计

C语言程序设计》(第版),谭浩强等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085201机械工程

(专业学位)

材料力学

《材料力学》(第6 版),刘鸿文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

4、专业综合面试

专业综合面试的目的是了解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了解考生的思维能力、反应速度、治学态度、专业技能、个人志趣与特点,是否具有创新精神等。专业综合面试每个人20分钟,采取口试、实践考核等方式满分为150分。

1)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

主要考察学生专业英语的阅读能力、翻译能力与口语表达能力、学生能查阅并看懂一般性的专业英文文献资料,保障并提高学生学术论文中的科技英文写作能力。测试满分为50分,其中听力和口语各占25分。

2)专业面试

重点测试考生的语言表达、逻辑判断、思维应变能力以及对本专业的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

 ①学生自我介绍;

 ②专业知识解答:学院组织专家对综合测试进行指导性命题,经过论证后供测试小组在测试中随机抽取使用。考生从准备的考题中随机抽取一题作答;

 ③专家测评:由面试专家随机提问。

  1. 复试时间及地点

  1. 复试时间:

报到、资格审查

时间:328号上午8:30-10:30

性格测试:

时间:328号上午11:00-12:00

专业笔试:

时间:329号下午14:00-16:00

专业综合面试:

时间:330号全天9:00-17:00

  1. 复试地点:

报到、资格审查、性格测试:

地点: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楼401

专业笔试地点:

专业名称

地点

电路与系统

3教学楼403教室

控制工程

3教学楼405教室

机械工程

3教学楼405教室

专业综合面试地点:

专业名称

地点

电路与系统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楼320

控制工程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楼209

机械工程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楼210

  1. 拟录取成绩要求

录取原则是依据入学考试总成绩的排名(一志愿和调剂生、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开排名)由高到低择优录取,所有拟录取考生的复试总成绩必须达到150分。

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总成绩计算后相加得出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入学考试总成绩= 初试成绩+复试专业面试成绩+复试专业笔试成绩+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成绩


咨询(申诉)电话:孙老师 0791-83879874


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9-3-25


地址:中国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 0791-83897792(党政办); 0791-83879874(学团办、就业办)
Copyright (c) 2020-2021 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版权所有